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 正文

伦敦布鲁内尔学院组织师生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五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9 】

4月28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第五讲如期举行,伦敦布鲁内尔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积极组织全院师生进行了集中收看。

本周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活动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主讲,主题为“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与经验”。柳建辉教授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基本过程与类型分析”“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风险挑战、发展壮大的经验启示”等方面展开授课。

柳建辉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梳理了其中的发展脉络、发展特点和发展贡献,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就是革命为民、立国救民、执政安民、改革富民、强国兴民的光辉历史。通过对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多件重大事件的概述与分析,柳建辉教授阐释了党为什么能应对这些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开创了独特的发展道路,依靠民众动员凝聚力量,不断健全决策和执行机制,科学设计应急处置预案并适时调整。最后柳建辉教授根据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发展壮大的历程总结了七点经验启示,一是始终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二是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力量;三是始终依靠自我革命;四是始终依靠民主法治;五是始终依靠全面发;六是始终依靠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七是始终依靠和发挥精神的力量与威力。

2020级大数据专业辅导员:

听了柳教授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史。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总能从容地迎接挑战,沉着地战胜险阻。前进的道路上可能仍然会面临许多难关和挑战,所以我们更应当用柳教授所总结的七个“始终依靠”作为指导,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面临困难和挑战时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2020级大数据专业马文旸同学:

通过柳建辉教授的讲述,我进一步提高了对党指导思想的认识,我们党自建党以来,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改革开放年代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涌现出了无数优秀共产党员。我深深的感到,作为新时期的先进青年,我们应该在生活里克勤克俭,严格要求;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学习上,刻苦认真,不耻下问,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我政治理论修养,努力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建功立业,这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最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