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3 】

专业代码:080910TH

学  制:四年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北方工业大学)、理学学士(伦敦布鲁内尔大学)

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是大数据时代催生的新兴专业,对接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领域,行业人才需求旺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掌握扎实的数据科学的理论基础,同时具备数据产品开发、人工智能项目研发能力,能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人工智能社会发展变化,服务于社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需求。本专业采用以大数据技术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统计基础,掌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方法和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瞄准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和国际数据科学学术前沿。本专业依托并结合北方工业大学和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领域的办学实力,通过引进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在两校高水平教师共同努力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和多选择性学习内容。本专业配有先进的大数据实验、实训和科研平台,实验设施完备,实验条件优越,教师科研实力雄厚,为学生培养提供了优良的教学环境。专业通过教学与科研互动,多学科融合,积极举办学科竞赛,专业建设与技术发展保持同步等方式与手段,发掘学生的创造力和潜能,注重培养学生大数据应用开发与分析,利用大数据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设置

数学基础、数据结构、机器学习、多元微积分、概率统计、程序与数学项目、应用数学原理、离散数学和运筹学、专业发展和项目、数据分析统计程序、数学机器学习、实验设计和回归、大数据统计分析、风险决策、随机模型等。

就业方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作为数理统计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专业,主要培养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等行业人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量持续扩大,就业方向可对接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医疗、物联网、工业、农业、交通和能源等行业,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国移动、中国平安、中粮集团、IBM、微软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