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平台 > 正文

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7 】

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5年4月批准成立,2018年9月通过验收,是由北方工业大学、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和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业化领域唯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承担完成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突破了装配式建筑装备研发、智能建造、高效施工和检测与评价等多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奖6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获得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9项。

研究中心致力于搭建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平台,以产学研用为指导,通过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成果转化与标准制定,助力我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研究中心建有近千平方米的工业化建筑虚拟仿真实验室,拥有3D虚拟交互与展示系统、工业化建筑智能云桌面、3D打印机等硬件设施,以及IdeaVR多人协同虚拟实验平台、鲁班BIM平台、广联达BIM5D等软件系统。基于虚拟现实、人机交互、建筑信息化模型和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工业化建筑项目管理智能化虚拟环境。研究中心还建有5000平方米的创新实践中心和近万平方米的建筑工业化训练中心,已开展近百万平米工程示范,为建筑工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工程实践。良好的实验室条件和实习实训基地将为土木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基础。


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